民营经济研究动态

徐冠巨:民企发展不容易 建议开放出口商品保险

编辑:系统管理员时间:2010-03-16访问次数:502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徐冠巨对于2009年的全国“两会”,又是有备而来。

  徐冠巨多年来关注“三农”、非公经济发展及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等问题。已连续12年“上会”的他,这次准备了三份提案,分别为《支持中小民企发展 确保就业形势稳定》、《建立创新平台 推动产融结合》与《在农村广阔天地促进农民创业》。

  针对广大非公企业如何应对危机这个话题,身兼浙江省工商联主席的徐冠巨似乎更有话语权。

  他认为,浙江省委书记、省长一直为缓解民营企业的困境到处奔波,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比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企业转贷专项应急资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股权质押贷款等,这些政策的针对性都很强。

  当前经济危机尚未见底。针对目前出口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国家可以出台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如开放出口商品保险,提高出口保险额度;让企业在第一时间拿到出口退税部分的钱,真正做到即退即领;成立为外企信用评级的专门机构,便于企业缴费查询外企的相关情况,降低出口贸易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