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民营经济动态

淘宝借道雅虎日本强势“出海”

编辑:系统管理员时间:2010-05-11访问次数:693

  

  几年前,当马云提出要限制淘宝网的盈利指标时,很多人认为,他或许在蓄谋一些事情;而当淘宝网的盈利前景彻底打开时,业内就开始不断揣摩,马云的下一步究竟是什么?

  昨天,在西子湖畔,一袭黑色唐装的马云,终于亮出了谜底:现下的淘宝只不过是他庞大棋局中的一小块,他要将之变成一个全球性的淘宝。简单来说,它将会变得更大,而且更强。而站在马云身边的,正是他的老朋友日本软银集团总裁兼董事长孙正义。

  根据淘宝网与软银集团控股的“雅虎日本”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即将到来的6月份,中国首个跨国界的网购平台将正式上线,打通中日两国消费市场,使中国数亿消费者在淘宝网上就能购买到来自日本的800万种特色网络商品,而日本用户也能通过新平台享受到来自中国的丰富网货。

  网购日货需缴纳关税

  目前,东京、大阪已经成为继香港后中国人新的shopping天堂。调查显示,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日本商品是电器、服装和化妆品,根据淘宝网对全球代购的统计,美国、日本、韩国的商品最受欢迎,有超过30%的人选择代购日本商品。

  记者了解到,“淘日本”的上线产品都来自于雅虎日本。雅虎日本是日本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其电子商务平台也是日本最受欢迎的购物平台之一。事实上,由于网购的优势,雅虎日本上商品的价格,本身已经普遍低于当地线下实体店。比如高丝的雪肌精系列或 KANABO 的火棘系列,价格只有中国市场的5-6折。而雅虎日本“中国商城”的在线商品数量将达到5000万件,两国消费者将因此而享受到更多的网货带来的便利。

  双方高管确认,对于进入平台的商品,双方会有严格的筛选机制,所有商品必须符合两国法律及海关相关规定,并需缴纳关税。此外,食品、化妆品暂不开放对日本出口。

  在物流方面,阿里巴巴日本站会整合第三方国际物流公司,提供国际段物流服务,中国地区的物流将由国内另一家物流公司承担。中日用户只需按照往常在国内物流公司发货就可。同时,另外第三方呼叫公司将承担起买卖双方呼叫翻译工作,让买卖双方达成有效沟通。

  新网购平台将尝试收费

  据悉,目前淘宝网和雅虎日本在用户收费政策上有很大的不同。

  马云表示,淘宝网从最初的3年不收费,到后来遇上经济危机,于是宣布5年不收费,以致现在淘宝网的用户仍然享受免费政策。但是,雅虎日本无论对卖家还是买家都是要收取费用的,在双方合作后,用户的收费政策如何变化,马云并未给出明确答复。但同时,马云也明确表示,“淘宝将来是一定会收费的”。

  对此,马云解释:“收费不是为了挣更多的钱,而是让淘宝更加持久。”“淘宝建立之初并不是以赚钱为目的,以后也不是,但是在实现帮助到更多中小企业后,自然就会赚钱了,赚钱只是一个结果。”

  对于为何没有采用合资公司进军日本,马云称一直都反对成立合资公司,合作形式是次要的,关键是能否让淘宝卖家赚钱。

  据介绍,6月马云和孙正义也会在日本举行发布会,详细解说物流、收费、关税等外界关心的话题。

  雅虎日本与淘宝合作后,市场份额将超eBay

  在发布会上,孙正义指出,淘宝在中国是最大的网上购物平台,雅虎日本是日本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两家合作将有很大优势。“目前,淘宝网在中国拥有超过2亿的用户,日本雅虎的用户为6000万,双方合作后,将会建立一个2.6亿网购用户的巨大市场,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预计交易额将超过3万8千亿日元。”

  孙正义认为,合作后双方用户数会大幅增长,在发布会现场,他还展示了一幅与eBay相比的市场曲线图。 “两家合作绝对会超过ebay成为最大的网络购物市场。”

  他还表示,未来全球互联网的发展重心在亚洲,未来亚洲地区市场非常重要,如果在亚洲地区不取得第一位,就无法成为世界第一。他同时透露,软银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亚洲将深入合作,试图成为亚洲最大的互联网公司。

  “我们认为由中国、日本经济为代表的亚洲经济会持续增长,电子商务是拉动增长的重要力量。同时,提供平等贸易机会给小企业,对于小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孙正义分析,首先,中国的商品比较便宜,在对比了一些数据后发现,日本的消费者在这个平台上购物可以削减60%的购物成本,饰品类商品更是可以削减85%的购物成本,这些价格对日本买家而言,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这意味着卖家的销量会大幅增加。

  其次,对于日本企业而言,进入到中国市场的日本企业只占日本企业总数的2%,剩下的98%只是在日本本土进行业务。对于这部分企业而言,他们只要加入这个平台就可以令自己的商品轻松进入中国市场,这对于那些员工数在100名以下的企业而言,为他们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机会。

  出海日本,成为淘宝新起点

  国内分析机构艾瑞咨询张艳萍表示,淘宝网在中国市场上已经站稳了脚跟,2010年可以认为是淘宝网国际化进程的起点,这对于国内绝大多数小企业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走出”机会。淘宝国际平台的打通为他们出口贸易和国际零售业提供了新的渠道和展现舞台,也提供了更多的挑战。

  改造基础设施是筑巢,此番出海日本,可以看作是越洋引凤。在成为网络构图基础平台的前提下,淘宝网正在成为跨境线上消费的首选入口。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网购市场交易额已经达到2500亿元人民币,光淘宝网便达到2083亿人民币,2010年更是预计达到4000亿。无疑,迅速膨胀的网购市场,也为淘宝不断完善基础搭建再造船出海,提供了“诱人”的前景。

  买卖双方不必担心语言沟通

  根据双方规划,淘宝网与雅虎日本战略合作将分别架设两个平台,预计在6月初同时上线。架设在淘宝网上的“淘日本”是向淘宝用户提供日本产品的中文平台。而架设在雅虎日本网站上的雅虎日本“中国商城”是向雅虎日本用户提供中国产品的日文平台。

  通过淘宝网与雅虎日本双方的底层数据对接,淘宝网的商品将直接出现在雅虎“中国商城”上,雅虎日本的日本商品也将出现在“淘日本”上。

  最关键的是,淘宝和雅虎日本的买卖双方会发现,他们的购物习惯或销售过程几乎不需要做任何改变。两国的卖家可以继续使用本国语言上传产品和处理交易,而买家仍可以用本国语言进行产品浏览和完成购买。

  当一个国内买家在淘宝网的“淘日本”平台购物时,他看到的是全中文的页面,支付时用的依然是熟悉的支付方式。而同时,千里之外向他销售商品的雅虎日本的卖家也并不需要学习中文,编辑中文页面或者跟支付宝这样的支付平台洽谈任何合作。淘宝和雅虎日本的互通合作将为买卖双方解决语言转换、国际支付、国际物流这些原本对中小卖家非常复杂的问题。

  马云表示,淘宝和雅虎日本的合作将把大量中国小企业、中国小卖家、淘宝小卖家带到日本企业,在六月份将会有5000万个中国商品在日本营销,六月份开始,也会有800万件日本小企业制造的商品在淘宝上营销。

  马云坦言,日本市场也是淘宝网出海的试金石。他指出,一向挑剔的日本消费者,能够让中国卖家在服务上学到更多东西。“淘宝如果能在日本市场站住脚,服务好日本买家,我相信淘宝卖家就能够服务好全球客户。”

  ●现场花絮

  十年前,马云用5分钟就“搞定”孙正义

  提起孙正义,熟悉阿里巴巴的人一定不会陌生。此人既是雅虎日本的大股东,同时也是淘宝和阿里巴巴集团的重量级投资人。

  “十年之前,我第一次见到马云先生,听他讲了5分钟,就马上决定注资阿里巴巴。”在现场,孙正义聊起了和马云之间的特殊缘份。

  “因为,我看到了他眼中的光芒和对互联网的热情。现在看来,我当时的判断真的非常正确。我认为,中国的阿里巴巴马云先生不仅仅属于中国的阿里巴巴,而且属于世界的阿里巴巴,他必然会成为一个世界的阿里巴巴。”孙正义笑着说,“当时我就这么想的,虽然当时阿里巴巴的员工人数只有几十名,而且营业额是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