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PE动态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恒逸论坛成功举办“浙江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及经济论坛”

编辑:张亚楠时间:2021-07-20访问次数:376

2021年7月18日,恒逸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浙江大学恒逸基金管理委员会、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81号兵站、浙江大学CCE发展联络办公室承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浙江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及经济论坛隆重举行。500余名浙大师生、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员代表、恒逸集团管理人员等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浙江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先海;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兼校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史晋川;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银杏谷资本创始人、总裁、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陈向明;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培林;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管理中心总经理王鹏;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薛丽莉等嘉宾出席了论坛。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为论坛致辞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为论坛致辞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主任叶宏伟主持论坛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先海和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兼校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史晋川分别为论坛致辞。论坛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主任叶宏伟主持。

 专题一:爱国主义教育大讲堂 

在上午场的爱国主义大讲堂上,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主题演讲。

罗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罗援少将从我国建党历史出发,回顾了我国革命抗争历程,与到场嘉宾一同分享党领导下所取得的不朽伟绩,并向开国领袖、元勋和英雄们致敬。通过大量著名战役对毛泽东同志伟大的革命、军事理论进行了详实解读,旁征博引论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论断。在演讲最后,罗援以一首《满江红·庆祝建党100周年》回顾百年奋斗历程,讴歌革命先辈英雄事迹,与大家同贺建党百年伟业。


整场讲座精彩生动、见解独到、发人深思,到场嘉宾全面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征程,更体会到今天盛世华夏的来之不易。牢记使命,不忘初心,面对着强国梦的美好愿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定将开启新形势下的华彩篇章。

 专题二:2021年中经济论坛 

下午场经济论坛开场前,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致辞。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为论坛致辞


随后,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兼校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史晋川;银杏谷资本创始人、总裁、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陈向明;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培林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刘培林:《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培林带来《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主题演讲。刘培林研究员分别从实现共同富裕是现代化新征程内在而紧迫的要求、共同富裕实质是全体人民共创共享日益美好生活、以更平衡更充分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科学构建共同富裕的测度指标体系、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与政策等五个方面对共同富裕做了精彩阐述。

他指出:共同富裕是新时代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抓手;共同富裕的实质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下,全体人民共创日益发达、领先世界的生产力水平,共享日益幸福而美好的生活;共同富裕实现的突破口是壮大中等收入群体,但同时要兼顾到“保障最底层、提低扩中层、激励较高层”。他着重介绍了共同富裕测度体系问题,创新性的提出了对总体富裕程度和发展成果共享情况同时加以度量、对共同富裕实现过程和实现程度都加以度量的观点。

史晋川:《互联网时代的反垄断理论与政策》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兼校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史晋川带来《互联网时代的反垄断理论与政策》主题演讲。史晋川教授认为,中国互联网领域反垄断背后的深层原因是新技术与旧体制的冲突他从“消费者行为三部曲”这一理论着手,围绕经济学研究相关“后发优势”“后发劣势”的理论观点展开论述,通过对比中外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移动新媒体等实例,结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状况,详细介绍了技术创新与后发优势、经济体制与后发劣势的关系

他指出,原创性技术创新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至关重要,尽管在一定时期内,新技术由于旧制度而产生的红利空间得到了广泛扩展,但如果想在世界经济中成为领跑者,必须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制度创新

陈向明:《数字经济的挑战和机会》


银杏谷资本创始人、总裁、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陈向明带来《数字经济的挑战和机会》主题演讲。银杏谷资本创始人、总裁、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陈向明带来《数字经济的挑战和机会》主题演讲。陈博士首先介绍了传统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本质区别:传统经济是以石油作为关键要素,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作为关键要素的。数据的特点是消耗不完的,可能越用越有价值。他们底层的逻辑是正反馈,这种经济体到一定阈值之后有可能进入指数型增长。随后陈博士详细梳理了自03年以来,杭州数字经济的重要事件。他认为,浙江自上而下数字化的基础非常好,企业家要融入杭州数字经济高地

他指出,传统投资公司与数字经济特点的不匹配,投资公司都在寻找创新的模式。并从自身经验出发分享探讨了未来与数字经济匹配的投资模式,未来经济是要用望远镜去看的。目前,银杏谷已有5个投资项目在科创板上市。云浪归海,海阔天空,在人烟稀少的路上看风景。



最后是“圆桌讨论”环节,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主任叶宏伟主持,叶主任身兼老师、律师、企业家等多重跨界身份,以他深厚专业的理论知识,和纵横商场多年的丰富经验,凭借他独特的“叶氏幽默”,将圆桌讨论的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与会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气氛活跃。


     浙江大学恒逸基金设立于2007年,系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无偿捐赠。恒逸论坛是浙江大学恒逸基金着力打造的优质品牌项目,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余届,极具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