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PE动态

Bruno Dallago恒逸讲席教授就职报告会顺利举行

编辑:张亚楠时间:2021-11-24访问次数:180

1119日下午4点,浙江大学恒逸讲席教授Bruno Dallago做了“自由市场本位与政府角色”的就职报告会,报告会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王志凯教授主持。Bruno Dallago教授是大利特伦托大学资深教授、博士,全球地方发展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负责人;担任过特伦托大学社会学院院长、特伦托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地方发展研究生院学术主任;担任过欧洲比较经济学会会长,是欧盟Erasmus Mundus比较地方发展博士生和硕士生项目发起缔造人。长期担任世界银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成员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顾问和咨询专家Dallago 教授主要研究比较经济学和制度经济学、转型经济学与中东欧经济、欧洲一体化与国际经济危机、中小企业发展和创业等。

Dallago教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市场本位。市场本位(Market Fundamentalism)是一种意识形态和政策理论,它基于新自由主义的政治哲学和主流经济学的理论,例如有效市场、理性预期理论等,它在纯理论层面、理论应用分析层面和政策制定层面都有着广泛的联系和应用。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西方政府、国际组织广泛依据市场本位来进行政策设计。华盛顿共识以来,全球化进程明显加快,中东欧经济的转型和欧洲一体化进程中都可以看到这一理论的影响。当然,市场本位也不是万能的,在中东欧经济的转型过程中,以休克疗法为代表的基于华盛顿共识所设计的稳定化、自由化和私有化改革曾经造成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这次的新冠疫情当中,秉持市场本位的欧洲各国政府抗疫政策也出现了一些失误。

最后,王志凯教授和Bruno Dallago教授针对中国实践讨论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要起到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也要在市场失灵的领域及时介入,以便建立一个稳定、可持续和增长友好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