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营经济动态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到底购什么

编辑:系统管理员时间:2009-09-07访问次数:615

海外并购,也许就像MBA课程中那一幅著名的画,有人看是80岁的老太太,有人看是18岁的少女。

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后的2009年,一系列与中国有关的跨国并购案例,不时成为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中铝注资力拓计划流产,四川腾中重工打算并购美国悍马……

而浙商多次卷入海外并购的传闻中,比如温州商人收购皮尔・卡丹的在华业务,吉利汽车竞购沃尔沃……

昨天,在2009中国大企业峰会“海外并购”论坛,500强精英们热议的焦点话题仍是海外并购。

 

吉利避谈竞购沃尔沃

吉利竞购沃尔沃的消息,亦真亦假地流传了数月,近日又爆出正式递交了竞购计划,但吉利核心管理层像往常一样,既不肯定,又不否认。昨日的“海外并购”论坛上,吉利控股副总裁张爱群绝口不提竞购沃尔沃。

“吉利在海外并购中有一个原则,就是要对自身形成互补。”张爱群说,3月28日吉利收购的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正是体现了这方面的优势。“吉利一直在追求掌握自动变速器的核心技术,而DSI提供了这样的技术。”

事实上,海外并购对浙江企业来说并不神秘。早在2001年,万向集团即通过万向美国公司收购了美国上市公司UAI,此后还成立了专门的并购基金从事海外并购业务。

而这些计划或正在进行“海外并购”的企业,一方面站在全球化的跑道上,一方面又不断躲避着国内媒体。

“为什么我们老是回避媒体?”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和谊从自身角度解释说,外界太吵嚷了,保密工作如果没做好,很可能会给并购本身带来负面影响。

 

西子欲借“船”出海

在2009中国企业500强中,西子联合控股排名第469位。这个500强中的小兄弟,也有着自己的海外并购计划。

人们熟知西子生产的电梯,广泛运行在全国各地的宾馆、饭店、写字楼、住宅、机场、商场、地铁里。今年5月,西子更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中标中国大飞机项目,并成为中国大飞机一级供应商。

正是这样一家看似与海外并购没有多大关系的企业,却一直致力于“民企全球化”探索。

董事长王水福说,近年来,西子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秀合作伙伴,如西子电梯与美国奥迪斯合资,立体车库与日本石川岛合资,盾构与日本川崎合作,锅炉和西门子合作,大飞机项目的门、窗,也正在寻找德国的合作伙伴。

“我都五六十岁的人了,普通话都讲不好,更别说外语了。”王水福表示,西子控股目前所做的事,正是一步一步地在全球配置资源。眼下,他最大的愿望是把产品卖到日本去,接受日本市场挑剔苛刻的考验。

可以相信,王水福满世界借来的“船”,终有一天会帮助西子顺利出海。

 海外并购到底购什么

一个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是,中国从1986年以来的海外并购成功率并不高。

新华社今年7月在《聚焦金融危机下的跨国并购》中说,跨国并购本身就是一个失败机会大于成功机会的经济行为。从全世界来看,不管境内的还是境外的,成功的几率大概只有30%,而跨国的兼并成功几率大概是20%。

“海外并购的路必须得走,但要弄明白为什么要并购,要并购什么。”徐和谊说,目前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方式大致分成三种:一是资产、资金、资源层面的并购,二是知识产权层面的并购,三是市场、效益层面的并购。但中国企业既不缺钱,也不缺产能和设备,唯一缺的就是知识产权。在他看来,没有知识产权的海外并购就是失败的并购。

徐和谊认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不用急。很多企业不过是图一时快感,其在全球资源配置上的能力还远远不够。

中国铝业副总经理吕友清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说,中铝作为资源类企业,在海外并购中最大的感受就是行动得太晚,好的资源早就被别人拿走了。“我们错过了资源的处女地,我们要检讨。”

华立集团副总裁肖琪经有多年海外并购经验。他表示,先合资或合作,再收购有充分了解的合作伙伴,成功率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