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PE专职研究人员

曹正汉

编辑:系统管理员时间:2020-12-07访问次数:1052

姓  名 曹正汉
出生年月 1963年1月
学历学位 经济学博士
职  称 教授
职  务
研究方向 制度经济学与经济社会学
联系方式 caozhenghan@zju.edu.cn

个人简历

曹正汉,男,19631月出生,江西都昌人。200212月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出站,到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和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工作,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制度经济学与经济社会学,已在《经济研究》、《社会学研究》、《管理世界》、《中国社会科学季刊》、《中国社会科学评论》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承担和完成国家“211工程”专题研究项目与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学术进步奖。

学术荣誉与兼职

2005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学术进步奖

2004年,制度经济学年会优秀论文奖

2003年,制度经济学年会优秀论文奖

1999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02年――2005年,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主要著作

曹正汉:《信念、效率与制度变迁》,中国经济出版社,2002年10月。

曹正汉:《伶仃洋畔的村庄公社》,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年8月。

曹正汉:《观念如何塑造制度?》,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10月。

曹正汉:《民营经济发展与公有经济产权变革》,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年3月。


主要论文

曹正汉:“寻求对企业性质的完整解释-----市场分工的不完备性与企业的功能”,《经济研究>,1997年第7期。

曹正汉:“公有制经济中的产权界定规则与公有化的微观基础”,《中国社会科学季刊》(香港),1998年夏季卷。

曹正汉: “传统公有制经济中的产权界定规则:控制权界定产权”,《经济科学》,1998年第3期。

罗必良,曹正汉:“政府行为与产权制度”,《中国社会科学季刊》(香港),1999年夏季卷。

曹正汉,罗必良:“市场竞争、政府对所有权的有限行为能力与国有企业职位产权制度的形成”,《经济科学》,2000年第3期。

曹正汉,罗必良:“市场竞争与国有企业职位产权制度”,《经济学家》,2000年第4期。

曹正汉:“将价值观整合到制度变迁理论之中的三种方法”,《经济科学》,2001年第6期。

曹正汉:“市场环境中的公社制度:某村庄个案及其包含的理论问题”,《社会学研究》,2002年第4期。

曹正汉:“文化因素对经济制度及其变迁路径之影响机制”,《中国社会科学评论》(香港),2002年第2卷。

曹正汉,罗必良:“一套低效率制度为什么能够长期生存下来?――广东省中山市崖口村公社制度个案”,《经济学家》,2003,第6期。

曹正汉:“精英人物影响制度演进的条件与机制”,《管理世界》,2004,第6期。

曹正汉:“市场环境中的公社制度:它的存在原因及变迁机制”,《制度经济学研究》,2004年,第五卷。

曹正汉:“无形的观念如何塑造有形的制度?”,《社会》,2005年第3期。

曹正汉:“用博弈论诠释制度的社会建构逻辑”,《管理世界》,2005年第7期。

曹正汉:“文化与效用极大化的方向”,《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5年第6期。

曹正汉:“民营企业在组织形态上的政治特征及其演变”,《新政治经济学评论》,2006年第一卷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