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PE动态

2021年浙江大学产业经济学国际会议顺利举行

编辑:张亚楠时间:2021-06-28访问次数:670

 

2021619日,由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十届浙江大学产业经济学国际会议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召开。本次产业经济学国际会议分为主会场和博士生论坛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举行,线上会议吸引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中国香港地区以及内地兄弟院校师生近100人参会。

会议伊始,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潘士远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对国内外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潘士远教授表示,疫情导致国际交流遭遇短暂的冲击,去年的国际会议暂时停办,今年我们克服种种困难,如期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国际会议,期待着各位主讲嘉宾能够带来丰盛的学术大餐,也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国内外参会嘉宾能够到浙江大学进行线下的学术交流和访问。

产业经济学国际会议主席、美国科罗拉多大学陈勇民教授介绍了产业经济学国际会议的发展历程。从2011年第一届会议正式举办以来,产业经济学国际会议至今已举办了整整十届,累计参会人数超过了1000人,已经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交流平台。陈勇民教授对今年会议的主要组织者柯荣住教授和汪淼军教授表示感谢,期待着特殊时期的会议能够取得丰硕的交流成果。

在主会场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就消费者搜索行为与价格竞争、寡头垄断中的价格歧视、开源许可证选择决策、网络模型干预政策、信号博弈均衡、搜索占优与退货成本、交易新算法等主题,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报告嘉宾包括美国科罗拉多大学陈勇民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Xianwen Shi教授、香港浸会大学Kim Sau Chung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Junjie Zhou教授、北京大学翁翕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三希教授以及南京审计大学张军副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

博士生分论坛为今年首次创设,邀请浙江大学6位在读博士生汇报最新的研究成果。朱丹丹、张超、夏敬文、孟叶、何冲、孔俊豪博士,依次就数据质量与经济增长、税收收缴方式改革与创新、长三角城市高质量发展评价、制度环境对企业债务融资的影响、流行病信息披露机制、银行业竞争对环境规制有效性的影响等议题作了详细汇报。

浙江大学产业经济学国际会议是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着力打造的高端学术品牌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十届,在国际产业经济学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和较高的美誉度。今年会议线上线下同时举办,全球范围内和全国范围内的研究者均可灵活入会,进一步扩大了会议的学术影响力。未来,产业经济学国际会议将继续努力邀请更多国际知名产业经济学学者参会,为国内学者搭建更为广泛的国际交流和合作研究平台,助力国内产业经济学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