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论坛

NO. 357 报告人:林叶

家产与家宅——城市化下的基层空间之法

编辑:张亚楠时间:2021-10-08访问次数:896

题目:   家产与家宅——城市化下的基层空间之法

报告人:林   叶  助理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主持人:叶   兵  副教授       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

时间:   2021年10月15日(星期五) 下午13:00 -14:30

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 ID:886 199 520; 本次会议对外开放,请加入会议者将个人姓名备注为 真实姓名+单位)

摘要: 本文将以仍在进行中的昆明小村莫家老宅拆迁纠纷为个案,讲述作为村庄曾经的“基层空间的法”的“家宅共享权”如何被拆迁局势下的子代父签、提前继承等行动打断;作为回应,家宅的现在所有者莫正才又如何在新的“基层空间的法”的语言下争取“共享权”的存续。在这场延续了近10年、在最近因直播事件而瞬时“面世”的纠纷中,家庭内部的代际间的居住调剂难题、家宅的继承纷争也逐渐成了拆迁中的公共政治较量的难以分割的部分。


简介: 林叶,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助理研究员,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系访问学者;本硕就读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哲学系,宗教学方向;博士就读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人类学方向。研究兴趣集中在政治人类学、城市人类学和民族志影像,尤其关注士绅化过程中的日常实践与空间政治;著有博士论文《钉子和拆子:旧城征迁中的空间、家庭与社会联结》,发表相关议题的民族志和理论文章若干,如《“废墟”上的栖居——拆迁遗留地带的测度与空间生产》《拆“穿”的家庭:居住史、再分家与边界战争——货币化征迁的伦理政治化》等。


 

CRPE秘书处
20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