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PE动态

喜报 !经济学院两个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团队

编辑:张亚楠时间:2021-11-17访问次数:69

近日,教育部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申报工作的通知》(国教材办〔20205号),经资格审查、书面审核、会议答辩和面向社会公示及异议复核,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共有浙江大学等13所学校、25个团队入选。我院黄先海教授领衔的《中国开放型经济学》编写团队和史晋川教授领衔的《中国区域经济学》编写团队成功入选。


经济学院入选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团队

序号

教材名称

主编

入选时间


中国开放型经济学

黄先海

2021


中国区域经济学

史晋川

2021


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不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经济思想精华,同时吸收借鉴现代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果。坚持问题导向,体现中国特色,以更好地解释中国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关键性问题为原则,系统梳理中国经济理论的独创性贡献,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国经济学教材的解释力和生命力。教材将突破“用原有理论解释中国经济问题”或“原有课程+中国案例(数据)”的编写形式,立足新时代,系统总结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建设发展的丰富实践,提炼具有原创性、解释力、标识性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推动形成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并用来指导新的伟大实践,为构建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系奠定坚实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