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PE动态

文澜书院学术沙龙第54期顺利举办

编辑:张亚楠时间:2021-11-22访问次数:528


2021年11月20日,文澜书院第54期学术沙龙在现代国际⼤厦顺利举办。本期学术沙龙由杭州⽂澜书院、浙江⼤学⺠营经济研究中⼼主办,浙江现代集团承办,首次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首席教授、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经济与管理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泛⻓三⻆经济学⼈论坛理事⻓,⽂澜学术沙⻰召集⼈赵伟教授做主持,浙江工商大学王自亮教授做总结,邀请了浙江⼤学⽂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教授,浙江⼤学⽂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史晋川教授,浙江⼤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主任、浙商研究会名誉会⻓、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席专家刘亭研究员,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张仁寿教授,文澜书院理事长、院长、浙江惠明集团董事⻓任平,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曹正汉教授,浙江⼤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研究员刘培林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及其他青年学者共80余人,共议收入分配与共同富裕。

赵伟教授

 沙龙共分为三个环节展开:主题演讲、点评交流、对话讨论。

李实教授从收入分配的基本现状、如何设定实现共同富裕的长期目标、充分认识现实与未来目标的巨大差距、以改革来推进共同富裕四个角度切入,做了《收入差距与共同富裕》的精彩主题讲演。李实教授创造性地将共富拆分为二:富裕和共享,进而将富裕界定为追赶发达经济的过程,将共享解释为缩小收入与财富分配差距的过程。由此建立了一个自成体系的逻辑推论框架:(1)衡量现状:两个程度都不高;(2)设定目标:中等发达国家的富裕程度和较为合理的财富分配;(3)评判差距:富裕程度差距巨大;(4)提出对策:市场化改革+。


李实教授

史晋川教授首先做了点评,他主张推动共富的重点是收入流量切忌轻易财富存量同时再分配过程中避免低效率再分配,防止发生分配冰淇淋现象即一部分冰激淋在再分配的过程中融化掉浪费掉了

 

史晋川教授

刘亭研究员认为科研领域分配应借鉴“大包干”做法,项目做完通过验收后,经费除去交单位提成和个税后,其余应归个人减轻科研人员的事务负担

刘亭研究员

张仁寿教授、赵伟教授等先后点评。任平曹正汉教授,刘培林研究员等参与对话讨论

张仁寿教授

任平

曹正汉教授

王自亮教授 

本次沙龙内容充实,高潮迭起,与会的专家学者掌声不断,通过会上的深入交流,参会者都感到获益良多

照片来源于《浙江经济》杂志

 

文澜书院简介:杭州文澜书院位于西湖之畔孤山南麓。书院以“成己成物”为办院宗旨,延名师,拓精舍,聘海内外成学之士担任学术委员或书院顾问。书院业务以邀请名家讲学和实施“流沙坠简”文化艺术挖掘项目为主,通过讲学、交流研讨、展览等形式开展各类活动。书院及时出版编印《文澜讲记》、《流沙坠简》等丛刊资料,使学人致其曲、观其通,透彻了解中国固有文化之各方,然后足当指导社会昌明文化之任。书院主楼藻思阁位孤山之巅,为民国时期殿宇型建筑,飞檐斗拱,气度雍容。一楼大厅为书院讲习活动主场所。登楼而出轩台,凭栏四顾,湖山美景尽收眼底。此为孤山赏湖之最佳处。品茗论道,泼墨调琴,无不令人物我两忘,心旷神怡。小步庭院,则古木参差,亭台错落,流水潺潺,庄严静雅。庭院南端大门两侧读书馆,可供读书休闲。书院倡“道器合一”之观念,宋代青瓷尚品、当代工艺美术大师之精成、古今书画名作分布其间。来客游屐所至,无不可悠然而清赏之。书院位居西湖风景之绝佳处,近有文澜阁、西泠印社、白苏二公祠、清行宫遗址、俞楼、西泠桥、白堤、苏堤、湖心亭、浙博、西湖美术馆、楼外楼等名胜。此等景致诚皆为前人之遗存,今之文澜书院,亦必尽问学者无穷之事业,无愧湖山胜迹。

 

 

2021年11月22日

CRPE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