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PE动态

叶建亮:“地瓜经济”提能升级要紧扣产业链主线

编辑:张亚楠时间:2023-04-13访问次数:10

  欧洲是浙江海外华人华侨的主要聚集地。海外华人华侨通过资金回流、海外市场开拓、回乡办厂等方式,极大支援了浙江经济的发展,形成极富特色的“地瓜经济”。特别是近年来,一些企业通过跨国并购、组建合资公司等途径“走出去”,学习先进技术、深耕海外市场、挖掘发达国家资源,并将优质资源引回国内,促进了内外对流的高质量循环格局构建,成为“地瓜经济”提能升级的有效路径。

  面对当下复杂的国际政经形势,企业要打破新的壁垒和封锁,更好地“走出去”,关键还是要紧扣产业链主线。如果说本土企业“走出去”,根茎在国内,枝叶在海外,那么产业链就是藤蔓。枝叶和根茎的营养交换需要通过藤蔓进行——藤蔓是否粗壮,直接决定了内外资源交互是否顺畅。过去,一些企业通过“掐尖式”和纯资产型并购“走出去”。这些并购标的与企业并无产业链层面的合作关系,不仅难以对国内产业形成有效的提质增效作用,而且增加了标的所在国对中资企业不必要的负面观感,从而给中欧深化合作设置了障碍。

  中欧在机电产品、汽车、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领域有良好的产业合作基础。依托国内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浙江的企业应聚焦欧洲相关产业的需求和期待,以深化产业链协同为核心,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产业配套和基础优势,精准对接国际企业的全球产业调整布局动态和趋势,增强内外产业合作的铆合度,为深化合作架设更多的渠道和桥梁,对冲政治因素对中欧经贸关系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通过产业链合作深化,加快内外产业在生产资源要素上的交互对流,以更有效地促进本土产业转型升级和竞争力提升。

(原载《浙江日报》2023年4月6日第2版)

相关链接:http://zjrb.zjol.com.cn/html/2023-04/06/content_36392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