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211工程”简介

“211工程是中国政府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实施“211工程,是中国政府推进高等教育发展,促进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一项重要措施。这一工程的实施旨在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培养高层次人才,对提高国家高等教育水平,加快国家经济建设,促进科学技术和文化发展,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实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本立足于国内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211工程的建设目标是:重点建设一批高等学校和重点学科,并在此基础上经过若干年的努力,使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以及一批重点学科在教育质量、科学研究、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等方面有较大提高,在高等教育改革特别是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有明显进展,成为立足国内培养高层次人才、解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基地。其中,一部分重点高等学校和一部分重点学科,接近或达到国际同类学校和学科的先进水平。

2002年,以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晋川教授为负责人申报的民营经济与制度创新项目,成为十五期间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唯一获得国家“211工程资助项目。该“211工程项目的经费资助总额为930万元人民币,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是此项目的主要承担单位。

国家十五“211工程项目,民营经济与制度创新

民营经济与制度创新项目的研究对推动深化改革和提供中国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机制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丰富和发展企业理论、比较经济理论等具有重大的学科建设意义。

本项目的总体建设目标为:通过“211工程建设,建成拥有国内学术界最优秀的学科队伍、领先的标志性成果、较强的科研开发能力和咨询服务能力的一流民营经济与制度创新学科群,使之成为国内外学术界对话和交流的学术中心,国内最具代表和特色的民营企业发展咨询中心、民营经济发展信息中心和民营企业家成长培训中心。

民营经济与制度创新项目包括五个子项目,具体为:民营经济发展与企业制度创新,民营经济发展与金融制度创新,民营经济发展与国际化经营,民营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体系,民营经济发展与法律制度环境。